迎著署光,搭乘這台中古柴油小貨車,順暢地馳騁在北上國3高速公路上,自在的沿途欣賞窗外移動的早晨景色,因為開車的不是我,是休假回來幫忙的大兒子,雖然手排車對年輕人來說很難適應,還是平安的抵達果園。


果園管理是長期的工作,必須持續不斷的付出,中間任何環節都不可忽略,若不按部就班的持續進行,則前功盡棄,讓你得不償失。尤其有機栽培更應謹慎,而右手受傷之後,醫師囑咐應休息2個月才能工作,這一大段期間仍然有許多事情要完成不可停頓,例如824是噴有機防治的週期,想做又不能做。大兒子剛好休假回來,他說想去果園幫忙做,於是臨時頂替老爸的工作,經過一翻面授機宜,也就噴起果樹來了,從樹頭噴到樹尾,裡裡外外噴得均勻,雖然第一次噴霧,竟然有乃父之架勢,噴得非常完美,我就放心的在白柚樹下陰涼,靜待完成佳音。


大兒子軍旅生涯已屆10年,平常較少相聚,中午休息時間,父子倆就東南西北聊起天來,算是難得的經驗,因手傷之故卻多得與子女相聚的時間,也算是因禍得福吧!


從早上8點多起噴,一開始有替大兒子準備口罩,他卻不想帶,因為天氣熱帶著不舒服,可是才沒多久就問我要口罩,說好臭喔!其實那是發酵完成的微生物有機液肥,聞習慣了並不覺得會臭。因為已完全發酵,養分就可以從葉面吸收。噴完了一公噸的有機液體,剩下A區還沒噴,又按比例再調250公升,到下午5點終於完成。看到兒子也是汗流浹背,問說累不累?竟然回答我說不累。其實噴霧很像國劇人物耍花槍,忽上忽下、忽左忽右、忽長忽短,或彎腰或半蹲,穿梭果樹之間,不停移動噴桿以控制噴霧方向,初次從事此工作,事後定疲憊不堪,只是他卻勇敢的說不累,實令我心疼。再次說:兒子謝謝你。





↑經過一翻面授機宜,也就噴起果樹來了




↑草太長了,昨天雇工除一天東端仍來不及除完


↑充分授權後,就放心的在白柚樹蔭下休息躲避豔陽


↑別小看這支細小噴桿,揮動起來汗流浹背


↑半蹲姿勢工作最累人


↑左噴


↑右噴


↑蹲著噴


往上噴


由下往上噴,有機防治務求全部噴灑均勻以達最佳效果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ㄚ發果園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5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