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徐大哥的建言


100416日,早上10點多,我在B區施有機肥,徐大哥去幫岳父大人整理綠竹筍後,開車返家途中經過果園,我以為停車是要問路的,沒想到徐大哥古道熱腸,竟然主動傳授農作功夫起來。令我非常高興與感恩!


首先他說樹頭也要呼吸,用石灰乳塗刷會影響樹木生長,日子一久樹勢會衰敗,如果要防治星天牛,使用螞蟻藥撒在樹幹周圍,天牛聞到此味道就不會靠近了,若有漏網之魚再用鐵絲勾出來,或用滅蚊水細管噴進去再用泥土封口。他這麼好心教導,我只能需心接受,因為他並不知道我採有機栽培,已經申請有機驗證通過的果園是不能用農藥的,真是感激徐大哥的好意啊!


徐大哥種葡萄柚5分多地,每年產品很多,都是熟客來購買,目前正研發新品種茂谷(內容須替他保密),他說務農要走在前面,種人家沒有的作物才能有競爭力,如果大家一窩蜂搶種時,會造成產量過剩果賤傷農啊!


他也勸我改種新的品種,果樹枝椏要用繩索拉開定型,切勿放任其徒長向上發展,礙於時間因素,徐大哥必須離去,否則他會傾囊相授的,揮別徐大哥,心中滿是溫馨,這也算是另外一種貴人相助吧!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ㄚ發果園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4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