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 令人心痛的經驗

今天壞爸與胡老師前往某政府機構拜會首長,在行中,遇到兩位台南縣的朋友,年紀不大,但是卻因為腎臟疾病而求助於胡老師的專業,我看到那佈滿老繭的雙手,臉上如同被風沙雕刻過的皺紋,忍不住冒昧的請問他們是不是農民,結果,兩個都是,而且受到政府指導,從少年噴藥噴到老,炭俎病、果腐病、紅蜘蛛、粉虱等都要噴藥,居然需要每兩天噴藥一次,而且在網室之內。


    我聽到了之後,我很訝異的的問他們,難道不知道用草蛉就已經足夠吃光光這些討厭的蟲嗎?脯胺酸酵素+鈣+微生物養液可以收到很好的病害防治效果??他們的回答”草蛉係蝦米?”


拜會完首長之後,了解到中央政府對於傳統的草藥採取排斥的態度(這是必然的),我們在回程上作了一些討論,法國的商人已經登陸台灣,準備以漂亮的包裝以及龐大的資金來推廣草藥的食品,而台灣政府願意讓他們賺錢,卻不願意讓本國的農民多一個生存的機會,讓民眾免於西藥的危害,唉~!這些是廢話,不多講,言歸正傳,農民們講了一句讓我覺得很悲傷的話,「我們根本不知道除了用農藥之外的方法來防治病蟲害,身體受到損害,也只能忍耐,根本不知道怎麼辦?」我的心中馬上升起一股『怨氣』,這到底是哪理出了問題?


台灣農業的發展,有著太多的缺陷,為了追逐產量,促進經濟繁榮與海峽兩岸拼高低,所以一直以來教農民用化肥、用農藥,這是無可奈何的事。但是局勢一直在變,科技也日新月異,一直到現在,所有的農政單位仍是以產量為依歸,連基因改良也搞下去了……………………


不禁要問,農民在官員的心目中到底是什麼?是累贅還是白老鼠?


壞壞農場的成立,原本只是一個年輕老爸為了可愛的女兒想吃草莓而設立,這個老爸剛剛好又是拿眾人的錢去讀書,學了一些技術回來運用,也異想天開的想要研究出一套合理的栽培模式推廣給農民參考,也運氣很好的遇到志同道合,有同樣理想的好朋友支持並互補長短,目前小有成效,可以開始推廣新技術,但是在推廣的過程與農民、官員、商人的接洽中,我忽然發現,最大的阻力不是來自於農民,反而是政府,政府挾著眾人的力量,不去作有利於眾人的事,反而為了省事而忘了應該要為人民服務,是他們的義務。


我的估計,這套物理性的驅蟲裝置一推出,六個月之內一定會被仿冒,兩年之內會被大量使用,誰管你的專利權,誰管這個研發單位花了多少錢?自私的想,我保留住這套技術,對我的本業而言,是非常有幫助的,完全檢驗不出農藥殘留的農產品,成本比噴農藥的還要低,誰能跟我拼價錢,甚至歡迎對岸同行來跟我PK。


但是,除了我以外,農民是不是一樣必須要當政府以及農藥工廠的白老鼠,不是肝硬化就是洗腎?辛辛苦苦的工作,用生命換來的農作物也逃不過時代巨輪的轉動,一樣受到產銷通路的限制而無法獲得應有的代價?


    政府應該要作的,是要研究出『不需要用藥』的栽培方法,不是叫農民去花大錢驗證『不能用藥』,真正符合國際規格的有機栽培在台灣可以說是不可能實現,為何不親身經歷過後再訂定法規?這些政府不願意作的事情,由我們來作,這套技術經過討論,決定讓所有的農民知道,目的並不是為了配合政府唬爛,而是要幫農民降低成本,保障身體的健康,我們沒有那麼偉大,也沒有實力去作環境保護,但是希望能夠藉由這套技術,慢慢的誘導農民轉變更作的習慣。


    這件工作需要大家的協助,壞爸這幾天會找時間將整套技術寫出來公佈,歡迎各方大大轉載,也請大家告知週遭的農民,有這種技術,希望能夠參考一下。


壞爸寫於轉型的前一天 2008 08 21

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ㄚ發果園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3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