逆向思考


平凡生活中,一切按部就班,形成習慣後很難再改變,若遇到難題往往陷入苦惱,但懂得逆向思考的人,難題就迎刃而解了。


99227雇用怪手整地,把果園東端30棵桶柑樹鏟除,並把泥土翻鬆,準備改種他種作物,當天駕駛怪手朱老闆很早到現場,詳細告知工作內容及範圍,附帶說明如果時間允許,C區籬笆邊有幾棵面黃肌瘦的果樹一併挖除。朱老闆說隔著籬笆可能挖不到。我說如果挖不到就算了,交代完畢隨即清園去了,充分授權朱老闆運作。


到了下午5點鐘,清園工作完成,前往施工現場觀察,東端已經光溜溜,地面已是翻過一遍,看起來很整齊開闊,非常滿意。而怪手已駛離東端園區,在較低的馬路上挖除C區籬笆邊病株,他不是說挖不到嗎?正當疑惑時驅前一看,更奇怪!原來施工的鏟斗向下,現在為何反裝朝上呢?為解心中疑惑,乾脆駐足觀察,這時的怪手鏟斗反向操作,插入土中往上抬升,這樣怪手臂就不會壓到籬笆了,真是聰明,令我心生佩服。雖然操作困難度增加,但在朱老闆熟能生巧的技術下,一樣巧妙拔除6棵籬笆邊的果樹。


朱老闆是我舊鄰居,也是國小學弟,但士別三日刮目相看,不但態度認真,技巧熟練,工作效率迅速,原來的工作別家估算要2個工作日,而他一天之內即告完成,還有餘力完成原先未規劃在內的籬下項目。讓我好感動,不但幫我省掉一大半的金錢,還完成了須要用人工挖除的工作,由於他的逆向思想,完成了不可能的任務,此精神值得我學習,再次感恩!



↑感恩昔日鄰居的護持,遠道而來相助




↑朱老闆技巧熟練,老舊果樹連根拔起




↑在較低的馬路上挖除C區籬笆邊病株




↑怪手操作純熟,將果樹搬運暫放空曠處





↑施工的鏟斗反裝,逆向操作





↑施工的鏟斗反裝,運用槓桿原理將根部翹起





↑這棵不是病株,費了九牛二虎之力才挖起




↑健康的果樹根系旺盛




↑整地過後泥土翻鬆看起來更寬廣





↑果園最東端與法華寺大門相連接


 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ㄚ發果園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9) 人氣()